衛教單張

NSAIDS與ACE inhibitors是否適合併用

發佈日期:108-12-01

NSAIDS與ACE inhibitors是否適合併用

在CHF病人血中vasodilating prostaglandins (PGI2,PGE2)的量會上升,一般推測PGI2及PGE2在維持心臟衰竭病人體循環的恒定上可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關此亦可由indomethacin會減低CHF病人cardiac index及增加肺、全身血管阻力而得到更進一步的支持。1989年Nishimura H.等人(Am. Heart J 1989; 117:100-105)曾報告在中度-重度CHF病人,indomethacin會阻斷captopril的血管擴張作用,一般推測可能是ACEI的血管擴張作用,部份來自prostaglandins,因此一些學者建議,CHF病人在使用cyclooxygenase inhibitors時應小心謹慎,尤其是合併使用ACEI時;除此在高血壓病人,ACEI與indomethacin,aspirin,ibuprofen併用都有使血壓上升的報告,上升的程度約在5-10mmHg。而有關prostaglandins在ACEI降壓作用所扮演的角色,在一項雙盲、隨機、交叉研究(Clin. Pharmacol. Ther. 1993;54:523-532)又有不同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當單獨使用captopril或enalapril,並不會增加prostacyclin的合成,且indomethacin也不會影響captopril或enalapril的降壓效果。雖然indomethacin與ACEI併用時對血壓的影響仍有不同的意見,且其程度並不是十分嚴重,但長期併用的影響如何?仍不清楚,故使用時仍宜謹慎監測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對low-renin的病人。其它ACEI如lisinopril,enalapril等與NSAIDs的交互作用,目前亦無定論,惟已知sulindac較不影響ACEI的降壓作用。

另有報告指出ACEI與NSAIDs併用會顯著的降低腎功能,同時合併高血鉀症(South. Med. J. 1990;83:1144;NC Med. J. 1990;51:291),1991年Dietz等人也報告在心衰竭病人,低劑量aspirin與ACEI併用也會影響GFR及腎血流。已知NSAIDs會抑制cyclooxygenase,進而抑制腎臟vasodilating prostaglandins的合成,而影響腎血流,但一般而言prostaglandins僅在某些情況下才會影響腎血流,如renin-angiotensin system受刺激時,而在正常人投予NSAIDs,腎血流並不會有顯著的改變,故僅在一些高危險群如老年人,CHF,liver cirrhosis或SLE病人,應小心使用。二者併用時對腎功能的影響,究竟是各個藥物的作用或確為二藥之加成作用?目前仍不清楚,惟併用時亦宜監測腎功能。

雖然NSAIDs與ACEI併用對血壓及腎功能有許多負面的報告,但在腎病變引起蛋白尿的治療,卻有其治療的價值,1985年Vriesendorp等人報告指出,indomethacin可用於蛋白尿的治療(Am. J. Nephrol 1985;5:236-242),推測可能與減少glomerular ultrafiltration及恢復tubular barrier功能有關,ACEI則是已廣泛用於治療diabetic nephropathy引起之蛋白尿,1991年Heeg等人(Clin. Sci. 1991;81:367-372)針對九位非DM nephrotic syndrome病人,比較單獨或合併使用indomethacin及lisinopril的效果,結果顯示lisinopril或indomethacin單獨使用時,分別可減少53±26%及63±24%的蛋白流失,但併用時則可達78±11%,惟在併用時GFR亦由78±32ml/min降至58±22ml/min,雖然併用會減低腎功能,但當蛋白尿的症狀改善後,腎功能亦可能漸趨改善,其利應是多於弊,此外併用時約有1/3病人之血鉀值上升至5.5mmol/L,亦是應注意的問題。

因同時併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心血管疾病者,並不在少數,因此併用NSAIDs及ACEI的機會亦相對的增加,雖然二者併用對血壓及腎功能的影響目前仍未有定論,但併用時仍宜謹慎監測。而其在腎病變引發蛋白尿之療效,由現有文獻顯示有不錯的效果,亦是值得深入探討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