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

發佈日期:108-12-01

眼藥水

  1. 用肥皂將雙手洗乾淨。
  2. 避免眼睛或其它東西接觸到滴管頭(避免污染滴管頭)。
  3. 將頭向上仰起,用食指把眼睛的下眼瞼向下拉形成一個袋狀。
  4. 另一手握眼藥水,滴管頭朝下,將眼藥水滴管頭儘可能接近眼睛,但是滴管頭不要接觸到眼睛或手。
  5. 輕輕擠壓藥水瓶,擠出正確的滴數進入眼睛下眼瞼的袋狀內。滴在袋狀內比直接滴在眼睛上舒服一些。
  6. 閉上眼睛2-3分鐘,最好不眨眼,免得眼中的藥水流出造成失效。擦掉流到臉上多餘的眼藥水。
  7. 壓住眼內角鼻淚管位置,可避免眼藥水經由鼻淚管吸入體內。
  8. 使用完畢後馬上蓋回蓋子。

注意事項

  1. 避免污染滴管頭。
  2. 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水建議至少間隔5分鐘;使用兩種以上眼藥膏建議至少間隔10分鐘。
  3. 若需使用眼藥水及眼藥膏,先藥水後藥膏,並且藥水、藥膏間隔5-10分鐘。

保存方法

  1. 瓶蓋蓋緊,放在陰涼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沒有特別指示,不需要存放冰箱。
  2. 拆封過的眼藥水(膏)盡量在1至1個半月內使用完畢,即使是保存很好的眼藥 水(膏),最多也要在拆封過的3個月丟棄。
  3. 如果發現眼藥水(膏)出現原本沒有的沉澱或變色,就應該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