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更年期婦女之面面觀

發佈日期:108-12-01

更年期婦女之面面觀

以往「更年期」總是一個難啟口的話題,但是近幾年來,民眾知識抬頭,現在大部分的婦女懂得如何愛自己及瞭解自己,所以更年期的話題不再是羞於啟口,而是上了年紀的婦女所關心的話題。更年期的營養應如何攝取,以下就來告訴大家。

  • 均衡攝取豐富且優良的蛋白質
  • 選擇低脂或脫脂奶,一天1~2杯。選擇富含卵磷脂、異黃酮的黃豆及其製品。多選取脂肪少的肉類,例如:雞胸肉、魚肉、瘦肉等。

  • 多選用高纖維低糖份的新鮮食物
    1. 多選用全穀類的主食(全麥吐司、全麥饅頭、胚芽米、糙米飯、燕麥)。
    2. 多吃新鮮蔬菜:尤其是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維他命A、C、B群等等,此外蔬菜中的纖維可以預防便秘、降低膽固醇及血脂。
    3. 攝取新鮮水果:其含有豐富維他命C及水溶性纖維素,一天兩份。
  • 選擇低油烹調的方式,如:清蒸、水煮、滷、燉
  •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1. 若使用荷爾蒙治療方式要增加維生素A的量。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水果等。
    2. 使用女性荷爾蒙要提高充維生素C的攝取量,可以幫助抗氧化,協助鐵質的吸收,此外維生素C還可幫助維生素E還原回抗氧化型態。食物來源:柑橘 類、深綠色蔬菜、水果等。
    3. 多補充可促進整體健康及人體代謝所需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分佈於多樣食物當中,所以要平均攝取各類食物,例如:全麥麵包、穀類、燕麥片、家禽、魚、蔬菜……等。
    4. 補充有抗氧化及抗老化功用的維生素E:食物來源:植物油、深色蔬菜、肉類、 豆類。
  • 多攝取含鈣、鐵、鎂的食物
    1. 且鈣缺乏易造成骨質疏鬆症等。鈣質的良好食物來源:小魚乾、牛奶、肉類 等。
    2. 鐵負責血液中氧及二氧化碳的運送,缺乏易造成貧血。鐵質的食物來源:紅肉、魚、豆類、深綠色蔬 菜、櫻桃…等。
    3. 鈣和鐵在酸性環境下較容易被吸收,所以可以配合 水果食用。
    4. 鎂可維持心臟、肌肉、神經等正常功能,可使肌肉放鬆。鎂的豐富食物來源:堅果、莢豆、五穀及深色蔬菜(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份)。更年期的來臨應如何面對飲食方面並無多大禁忌,只要以高纖低油鹽飲食為主,然後配合適度的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來接受更年期的到來即可。更年期不是病,只是人生中一個階段而已,就猶如青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等….所以放鬆心情去看待「她」,讓「她」成為您的朋友。祝福天下的媽媽們,也希望為人子女的你們要多關心自己的媽媽,更年期不是媽媽一個人自己面對的事,而是需要全家人的鼓勵及支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