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均衡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13-02-05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是指每天合理且適量地攝取六大類食物,提供足夠的熱量及各種營養素以維持身體機能及預防疾病發生。

  • 六大類食物:
    1. 全榖雜糧類:例如:米飯、麵條,是一天當中熱量的主要來源,而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糙米、胚芽米、紅綠豆、全麥、芋頭、地瓜、南瓜、山藥等)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每天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類食物。
    2. 豆魚蛋肉類:提供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選擇這類食物時,建議的順序為豆→魚→蛋→白肉(雞鴨鵝)→紅肉(豬牛羊),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
    3. 乳品類:例如:牛奶、羊奶、奶粉、優酪乳、起司等乳製品,除了提供優質蛋白質之外,也富含鈣質,是補足鈣質每日需求的好選擇。
    4.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提供必需脂肪酸及脂溶性維生素E,平時應多選擇不飽和脂肪豐富的植物性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葵花油、堅果等取代飽和脂肪高的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
    5. 蔬菜類:蔬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之外,也含有許多對身體有益的植化素,例如: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等,具有抗癌、抗發炎的好處。
    6. 水果類:含有天然果糖提供醣類來源,若想控糖,建議選擇成熟度較低的水果,另外水果也提供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有助於抗癌。
  • 健康飲食型態:
  1. 維持理想體重: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x 22

理想體重範圍:理想體重10% 以內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每天應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並以選用新鮮食物為原則。

  1. 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類製品,有助於預防便秘,降低罹患大腸癌發生率;亦可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每天建議攝取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

  1. 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2. 降低油脂的攝取
  • 動物脂肪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不利於心血管的健康。宜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油、肥肉(香腸、五花肉)、肉燥、動物外皮及內臟等。
  • 避免攝取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多含在油炸、加工、烘焙食品 (如:餅乾、甜甜圈)、速食食品 (如:薯條、洋芋片)。烹調方式宜多採用蒸、煮、烤、涼拌、滷、燉等方式以替代油炸、油煎或油酥。
  • 食用油的選擇:應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高的動物油(如:豬油、奶油、鮮奶油)、美乃滋、沙拉醬、椰子油、棕櫚油等。
  1. 減少精緻糖類的攝取

攝取過多精製糖會代謝成脂肪,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如:砂糖、冰糖、果糖、蔗糖、蜂蜜、麥芽糖等,極易造成熱量的囤積,也會促使血脂肪上升。

  1. 減少鹽份的攝取:

烹調時,避免使用過多的調味料(醬油、豆瓣醬、沙茶醬等),可多選用白醋、蔥、薑、蒜、檸檬、番茄、八角等調味。而鹽份含量高的食品,如:罐頭、各種加工食品及醃製食品等,亦應減少食用。

  1. 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

富含鈣質的食物有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豆製品及深綠色蔬菜等。

  1. 多喝白開水

每天應攝取6~8杯(240 c.c/杯)白開水,有助於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促進新陳代謝、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等。

  1. 飲酒要節制

飲酒應加以節制,飲酒過量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及肝臟疾病,也會影響思考判斷力,引起意外事件。

  1. 從事規律性運動

每週從事中等費力活動,例如:快走、登山健走、跳舞、騎自行車等累積150分鐘或從事費力運動(跑步、爬坡、快速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球類運動(不含保齡球)達7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