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痛風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高尿酸血症

「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而「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經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男生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是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即稱為高尿酸血症。

何謂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由於普林(purine)代謝異常,使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特別是手指和腳趾),引起腫痛變形。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

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飢餓等。

痛風患者的治療原則

痛風患者的治療依據是;以藥物治療、適當的運動、定期追蹤尿酸數值、均衡飲食及限制普林含量較高的食物,從多方面一同著手治療。

低普林飲食

所謂低普林飲食是一種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並能提供足夠營養的飲食。目的是配合藥物一同來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以有效地控制『高尿酸血症』或減輕『痛風』發作的痛楚。適用低普林的飲食包括:痛風患者、高尿酸血症或尿酸鹽沉積過多所引起的泌尿道結石病患。

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1. 儘量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如:經長時間烹煮的肉汁、酵母粉或雞精等。此外,急性發作期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見附表第一組食物)、非急性發作期,仍忌食普林高的食物(見附表第三組食物)。
  2. 維持理想體重
    • 理想體重的公式:
    • 理想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 22
      (理想體重範圍為:理想體重 ± 10% )

    • 肥胖或體重過重者應以漸進方式為原則(每月減輕1~2公斤)。此外,在急性發作期不宜減重。 適量攝取蛋白質。
  3. 適量攝取蛋白質
  4. 因患者飲食中分解產生尿酸的比率高於正常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故需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標準體重1公克蛋白質為宜。

  5. 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研究顯示,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排泄、並促進患者的發作。
    • 應避免油炸、油煎及油酥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 烹調時用油量要少,多選用蒸、煮、涼拌、滷的烹調方式,禁食油炸食物。
  6. 食慾不佳時,可給予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等。以避免熱量供應不足,使體內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尿酸排泄。如果患者另外有糖尿病等因素,則食用甜食的量就應減少,而改以澱粉類食物取代。
  7. 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以上,可幫尿酸的排泄,並預防腎結石。
  8. 避免喝酒(尤其是啤酒)。因為酒會加速尿酸生成、且其代謝後生成的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
  9. 避免暴飲暴食,而導致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及熱量。
  10. 乾豆類、種子或核果類食物,每100公克的普林含量約50~150毫克,在非急性發作期(平日飲食中)可適量食用。

普林含量食物選擇表

急性發作期,請選用此組各類食物(平日可選用) 平日可適量選用 非急性發作期,請少選此組各類食物
食物類別 第一組(0~25毫克/100公克) 第二組(25~150毫克/100公克) 第三組(150~1000毫克/100公克)
奶類及其製品 各種低脂乳類及乳製品。 豆奶。 優酪乳、養樂多等發酵乳品。
肉類、蛋類 蛋類(每週不超過3個為宜)。 各種家禽類。 內臟類。
魚類及其製品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小魚乾、白帶魚皮、干貝。
豆類及其製品 豆腐、豆乾、味噌。綠豆、紅豆、花豆、皇帝豆、青豆仁(豌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油脂類 適量植物來源油脂,如:核果類(腰果、杏仁、核桃等)、種子類(芝麻、葵花子仁、南瓜子仁、松子等)。
全穀根莖類 胚芽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麥片、麵粉、麵線、玉米、馬鈴薯、甘藷、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蔬菜類 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藍菜、花椰菜、胡蘿蔔、韭菜、芹菜、蕃茄、蘿蔔、洋蔥、瓜類等。 青江菜、四季豆、菜豆、敏豆、洋菇、鮑魚菇、海帶、海藻、筍乾、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發芽的豆類)、蘆筍、紫菜、香菇(紫菜香菇由於是晒乾後才測量,所以普林經過濃縮,含量較高。
水果類 各種新鮮水果。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冬瓜糖、蜂蜜、果凍。 枸杞、栗子、蓮子。 肉汁、濃肉汁(湯)、牛肉湯、雞精、酵母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