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運動傷害急救措施

發佈日期:108-12-01

運動傷害急救措施

運動雖可增加身體健康,但是不當的運動方式,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預防運動傷害,暖身不可少。對於急性的運動傷害,依「RICE」四原則復健治療,只要把握在傷害後二十四小時至四十八小時內進行,可讓傷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運動傷害,就是運動導致的一切傷害,依症狀出現的痛裡,分為急性、慢性傷害,急性的症狀,指某一次練習或比賽突發的力量導致組織破壞,如扭傷、骨折,慢性的傷害則可能是累積多次微小傷害產生的結果,如籃球選手的膝肌腱炎,打網球導致網球肘,還有使用電腦姿勢不當的電腦手,最近更發現有患者是因熱衷水療(SPA)而造成頸部受傷。

運動傷害造成的原因包括暖身運動不足、身心狀況不佳太過疲累、過分緊張,肌肉不協調、求好心切,有意無意的犯規、不良的運動場地及器材、技巧不熟練、訓練過度、自信心過強而太大意及無法預料的意外。

避免運動造成的傷害,運動前一定要記得做五至十分鐘的暖身,運動後做五至十分鐘的冷卻運動,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運動,並在身心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運動,穿著適當的服飾鞋子運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器材,運動量循序增加,專人指導正確的技巧。 一旦發生運動傷害,依「RICE」原則,即Rest 休息、Icing 冰敷、Compression 壓迫、Elevation 抬高〃如能在二十四小時至四十八小時內施行此四步驟就能減少傷害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