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高血壓保健之道

發佈日期:108-12-01

高血壓保健之道

慢性病是國人死亡的主因,近年來,國人十大主要死因內容並無多大變化,除惡性腫瘤外;腦血管疾病、心臟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6 類死因都屬於慢性疾病,且除肝病外,其餘死亡年齡中位數均在 70 歲以上;肺炎雖非屬慢性病,但其死亡年齡中位數也已達 70 歲以上,顯示多數主要死因多與高齡有關。

兩性的十大死因內容一樣,但女性各大類主要死因死亡率遠較男性為低;且女性肝病、事故傷害與自殺的排序均較男性為後,三者死亡年齡中位數均在 60 歲以下,且男性死亡率又都遠高於女性,男性死亡率幾乎為女性的 2 倍以上,且死亡年齡又較女性為低,是造成兩性平均壽命差距的主因。

何謂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普遍長期潛伏體內的慢性病,發病後不易根治,控制不當易發生合併症、殘障甚至死亡;在定義部份指心臟將血液打至全身對血管壁所造成的壓力,包括收縮壓及舒張壓,最少要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有升高的情形;因此早期發現並給予持續適當的控制與保養為當務之急。

2015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以及接受抗血栓治療預防中風的病人,血壓治療標準為<130/80 mmHg。此外其他的病人血壓治療標準為<140/90mmHg,而超過 80 歲的病人的標準為<150/90 mmHg 是比較理。

血壓治療目標

類別 目標(mmHg)
初級預防 <140/90
次級預防
糖尿病
冠心病
中風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
<130/80
<130/80
<140/90
<140/90
<130/80
80 歲以上老年人 <150/90
接受抗血栓療法來預防中風的病人 <130/80

導致原因

  1. 遺傳。
  2. 體重過重。
  3. 抽菸、喝酒過量。
  4. 缺乏運動。
  5. 吃太鹹、膽固醇太高或刺激性食物。
  6. 經常生活在壓力之下。

產生的併發症

  1. 腦中風。
  2. 心臟病。
  3. 尿毒症。
  4. 眼底出血、視力障礙。
  5. 周邊血管阻塞。

當懷疑有高血壓時

  1. 多量幾次血壓,於診斷確定後尋找病因,加以處置。
  2. 輕度無併發症之高血壓先用非藥物治療(控制飲食及運動)3-6 個月。
  3. 依醫師指示下持續藥物治療。

高血壓的預防及生活注意事項

  1. 定期檢查血壓並記錄:高血壓是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故養成每日定期監測血壓變化是很重要的。
  2. 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規律生活、不熬夜避免情緒不穩定。
  3. 洗澡水溫度勿太冷太熱。
  4.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預防便秘。
  5. 戒煙:因為煙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臟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6. 適當的運動,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控制血壓。如:散步、體操、香功、土風舞、太極拳等。
  7. 持續門診追蹤治療。定時服藥,不要等到血壓升高或不舒服時才要吃藥。

飲食原則

  1. 限制鹽份的攝取。高血壓的患者,每天鹽的攝取量以 5 公克以下為宜,或依醫師、營養師指示使用,可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2. 烹調時應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紅花子油等;並禁食動物性油脂,如:牛油、豬油、雞油、乳酪、肥肉〃豬皮、雞皮、鴨皮等。
  3. 烹調時可多採用白糖、白醋、蔥、薑、蒜、五香、檸檬汁等調味品,或以蒸、燉等方式來保持肉類的鮮味,增加可口性。儘量少用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粉等。
  4. 內臟(如:腦、肝、心、腰子)〃蟹黃、魚卵、蝦卵爭,因膽固醇含量高不宜食用血管疾病患者更需禁食)。蛋黃一星期以不超過三個為宜。
  5. 罐頭、醃漬及各種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中,都加入了鹽或含鈉的食品添加物應避免食用。一些不易被人察覺的食品,如:麵線、油麵、甜鹹蜜餞、甜、鹹餅干等,都添加了含鈉量極高的鹹、蘇打、發粉或鹽,應避免食用。
  6. 選擇食物要均衡,不可偏食,如體重過重,則需減輕體重,使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
  7. 應盡量避免在外用餐,因餐館的飲食常使用較多的食鹽、味精等調味,如無法避免時,則忌食湯+汁、醃製食品。
  8. 減少喝酒及咖啡因類等飲品,如咖啡、紅茶。
  9. 多吃水果蔬菜,以供給豐富維他命和保持排便通暢。
  10. 低鈉鹽、無鹽調味料宜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食物選擇表

食物種類 可食 忌食
奶類及其製品 全脂奶、脫脂奶及奶製品。 乳酪。
肉、魚、蛋類 新鮮肉、魚、家禽及蛋類。 加鹽或燻製的食品,如:中西式火腿、香腸、臘肉、牛肉乾、豬肉乾、燻雞、板鴨、肉鬆、魚鬆、鹹魚、魚乾、鹹蛋、皮蛋、滷味等。速食品及其它成品,如:炸雞、漢堡、餡餅、各式肉丸、魚丸等。
豆類及其製品 新鮮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花、豆干、素雞、花生等。 醃製、罐製、滷製的成品,如:加味豆干、筍豆、豆腐乳、花生醬等。
五穀根莖類 米飯、冬粉、米粉、自製麵食。 麵包及西點,如:蛋糕、甜鹹餅乾、蘇打餅乾、蛋捲、奶酥等。麵線、油麵、速食麵、速食米粉、速食冬粉、義大利脆餅、炸洋芋片、爆玉米、花粿等。
蔬菜類 新鮮蔬菜及自製蔬菜汁(芹菜、胡蘿蔔等含鈉量較高的蔬菜宜少用)。 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泡菜、醬菜、鹹菜、梅干菜、雪裡紅、筍干等。冷凍蔬菜,如:豌豆莢、青豆仁等。加工蔬菜汁、玉米及各種加鹽的蔬菜罐頭。
水果類 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紅花子油。 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
調味品 蔥、薑、蒜、白糖、白醋、肉桂、蔥、薑、蒜、白糖、白醋、肉桂、五香、八角、杏仁露、香草片等。辣椒、胡椒、咖哩粉等較刺激之食品宜少食用。 味精、蒜鹽、花椒鹽、豆瓣醬、沙茶醬、味精、蒜鹽、花椒鹽、豆瓣醬、沙茶醬、烤肉醬、辣醬油、蠔油、蝦油、甜麵醬、蕃茄醬、豆鼓、味噌、芥茉醬、烏醋等。
其他 太白粉、茶。 雞精、牛肉精、海苔醬、速食湯、油炸粉、炸洋芋片、爆米花、米果、運動飲料、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