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疥瘡的照護準則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疥瘡?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疥蟲長得很小,約只有針尖大 小,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疥蟲其主要靠鑽在人類的表皮內,吃表皮細胞維生,易產生的一種劇癢的皮膚疹,也很容易傳染給他人。

為什麼會得到疥瘡?

得到疥瘡的途徑,是經由直接接觸疥瘡病人的皮膚(皮屑),或她(他)的衣服、床單等而受到感染。所以,家人(尤其是長期臥床的病人)、安養院、醫院、監獄、宿舍,托兒所等是常見的感染源。

出現什麼症狀?

由於疥蟲喜歡寄生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長到臉部及頭部。

疥瘡要如何治療?

必須經由醫師檢查確定,才可以接受疥瘡治療,因為其他皮膚病也會引起類似疥瘡的症狀,第一次感染的潛伏期約 2-6 周才出現症狀。滅疥藥膏使用方法為洗澡後(從耳後及頸部以下至全身塗抹,同時有丘診的部位亦須塗抹,如果是頭部也有感染,尤其是嬰兒,則連頭皮也要塗抹)。有關滅疥藥物治療時間及療程,請依醫師指示及建議使用。更嚴重的病人則可能需要止癢的口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局部注射類固醇。疥瘡治療要成功,最重要的是避免再次被感染。所以,家人密切接觸的傳染源(男女朋友、病人)即使他們沒有明顯症狀,也要同時接受治療。另外,衣服(包括內衣褲)床單、被套、手套等,都需要滅疥處理。

如何處理衣物?

  1. 主要的原則是用『熱度』來滅疥,?蟲通常暴露在 50 度的環境中 10 分鐘,或離開人體 2 至 3 天後即死亡。
  2. 病人的衣物必須與家人的衣物分開清洗。
  3. 病人所有衣物用洗衣機加熱水循環來洗淨或先使用攝氏 60 度以上熱水泡十分鐘後再清洗。
  4. 用烘乾機烘乾衣物以最熱的循環烘 20 分鐘或使用電熨斗熨燙。
  5. 不能清洗的衣物、物品則採日曬 8 小時或是封閉包裝靜置(至少靜置 14 天),讓疥蟲無法生存,方可使用或丟棄。

其他注意事項

如果是結節性疥瘡或挪威型疥瘡的治療期往往要更久,甚至長達數個月,症狀才會完全消失。千萬要有耐心地與醫師配合來好好治療,才不會事倍功半。

  1. 每次接觸個案前後徹底洗手,並戴上手套。
  2. 非照顧者盡量避免接觸病人,如要接觸應穿上隔離衣及避免徒手接觸。
  3. 與您經常接觸的親友、同事有類似症狀時,應該同時治療,以免相互傳染。
  4. 疥瘡感染治癒後,皮膚搔癢可能繼續存在,請再來門診取用止癢藥物。
  5. 配合醫師門診時間,定期返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