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石膏固定的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108-12-01

上石膏的目的

  1. 骨折癒合過程中,固定、支持和保護的作用。
  2. 肌腱及韌帶扭傷後固定作用。
  3. 預防及矯正畸形。

石膏材質選擇

  1. 一般石膏:為石灰材質,質量較重活動較不方便。
  2. 樹脂石膏:樹脂石膏由玻璃纖維加上 PU 樹脂製成。材質較輕,活動方便。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 上石膏後 10-15 分鐘溫度會升高,當有發熱感時是正常的情形,但不會燙傷皮膚。
  2. 石膏固定後未乾燥前,病人無法站立,床褥下應放置硬枕頭,以避免因床褥太軟,造成石膏變形或凹痕而造成壓瘡。
  3. 未乾燥前(約 24-48 小時才完全乾燥樹脂石膏則約 30 分鐘),避免指尖壓凹石膏,也勿下床或負重以免石膏變形。
  4. 病人翻身及活動時的安全,避免患肢受壓迫,若需移動患肢,則以手掌或軟枕扶持患肢。
  5. 石膏乾燥的象徵為白色、發亮、無臭味,如同牆壁的觸感;若未乾,則呈灰色、陰暗、有霉味、濕涼感。
  6. 抬高患肢,讓上臂患肢高於心臟,下肢上石膏時患肢則宜高於臀部。
  7. 每天評估肢體末端,觀察是否腫脹、麻木、刺痛、燒灼或冰冷等現象,將肢體抬高,並活動肢體,以刺激血液循環,若症狀仍持續,應返院檢查。
  8. 做適度的肌肉訓練運動,例如手臂上石膏者做握拳、放鬆的重覆動作,以維持肌肉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
  9. 觀察石膏表面及石膏邊緣有無滲液、出血,或石膏內感覺灼熱,或惡臭、霉味,若有異常,應返院檢查。
  10. 皮膚癢時,輕拍癢處,不可將任何物品(如棍子)伸入石膏內,以免破皮,不要用任何東西、如棉花或衛生紙,塞入石膏模型的邊緣. 以免掉入模型內,而壓迫影響血液循環。
  11. 病人決不可自行切割,或剪短石膏模型。
  12. 石膏固定後,可經照射 X 光得知骨頭生長情形,並可於門診持續追蹤。

如患者有下列現象,應立即來急診室診治

  1. 手腳冰冷。
  2. 手腳麻木。
  3. 手腳發青發白。
  4. 持續性劇痛。
  5. 嚴重的腫脹。
  6. 石膏內任何部位疼痛。
  7. 有任何臭味或滲出液從石膏溢出。

石膏拆除之注意事項

  1. 用電鋸鋸開石膏時會顫動,但不會疼痛或傷到皮膚,不用擔心。
  2. 石膏拆除後,皮膚乾燥,有脫屑,以中性肥皂及清水輕洗皮膚。
  3. 石膏拆除後,肌肉較無力、關節僵硬、疼痛的現象,故仍需支托患處,不可用力,然後逐漸將支托物除去,依醫囑增加動量。
  4. 下肢石膏拆除後應漸進式下床,若有充血腫脹感,或有下垂性水腫情形時,應先由短時間下床,再逐漸增長下床時間。
  5. 依病人情況做關節活動,應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