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肝硬化疾病衛教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肝硬化?

意指肝細胞不斷的發炎,造成肝臟組織纖維化產生。正常情況下肝臟具有自動修補的能力,然而當肝臟發炎太厲害超過肝臟修補能力時,肝實質會產生纖維化,甚至硬化結節,就稱之為肝硬化。

導致肝硬化的原因?

各類型肝炎,如:B 型肝炎、C 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最主要的因素,另外過量的酒精、藥物也可能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初期並無症狀,偶會有:1.疲倦。2.腸胃症狀:噁心、嘔吐、厭食、上腹不適、飽脹感。3.肌肉軟弱無力、體重減輕。4.貧血。嚴重時則會有:1.下肢水腫、腹水。2.胃、食道靜脈瘤出血。

若肝硬化未控制好可能出現之合併症有那些?

  1. 腹水: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振、水腫、呼吸困難、下肢水腫。
  2. 食道靜脈曲張:易出血破裂。
  3. 肝昏迷:疲倦、嗜睡、情緒不穩,對人、時、地會混淆不清甚至昏迷。
  4. 肝癌。

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日常生活須注意事項?

  1. 每 3-6 個月定期門診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2. 不喝酒、不抽煙。
  3. 不濫服用成藥及偏方草藥。
  4. 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
  5. 少量多餐。
  6. 蛋白質的建議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 1 至 1.5 公克,並儘量以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為主(如:瘦肉、雞蛋、雞肉等…),如果發生過肝昏迷,就應將蛋白質的供應量減至每天 20 至 35 公克(每公斤體重 0.5 至 0.7 公克),然後視病人恢復的情形,逐漸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植物性蛋白質(穀類及豆製品)和奶製品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及膳食纖維,有利於病情控制,可適量食用。可以諮詢營養師進行飲食控制。
  7. 均衡飲食,以攝取新鮮天然的食物為主,避免食用含防腐劑、色素及加工食品,如:豆腐乳、香腸、火腿、泡麵等。
  8. 若發生腹水或浮腫就需嚴格控制鹽分( 每日 500~1500 毫克以下),同時也需注意鉀離子的是否有流失,應多攝取含鉀高之水果( 例如:木瓜、香蕉、奇異果等) 。只有當病患有腹水時,才需嚴格限制鹽份和水份攝取。每日的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 5 公克鹽,且儘量避免醃漬物、罐頭、加工食品及調味料添加。水份通常限制於每日 1000~1500c.c,所以儘量少給予湯湯水水的食物。
  9. 降低工作壓力、保持身心愉快。
  10. 維持排便通暢,最好每日 2-3 次。
  11. .對於肝細胞發炎較厲害者,醫師會視情況給予保肝片服用,其主要作用是維持肝功能或幫助肝臟細胞修補,故要按照指示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