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腹水的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腹水?

腹腔裡肚皮與腸子臟器的中間有一個空腔,正常時候會有一些液體在臟器間潤滑著,然而當身體生病,血液循環不暢時,如肝硬化中間腔的水就變多積聚起來,肚皮也跟著鼓脹就稱之為腹水。

腹水如何形成?

肝硬化使得門靜脈壓力升高,致使週邊血管收縮,導致腎臟對水份的調節功能改變,體液因而滲到腹腔內。如果此時又攝取過多的鹽份及水份,將使水份蓄積無法排出,因而加重腹水的產生。

腹水有什麼症狀?

腹水很典型的會引起腹脹、腹部膨出、肚臍突出,且腹水過多會壓迫橫膈膜而導致呼吸喘。

腹水的處理方式

醫師會採用下述方式來減輕腹水的症狀:

  1. 降低水份及鹽份(鈉)的攝取,採限水限鈉飲食。
  2. 給予白蛋白或新鮮冷凍血漿協助腹水排出。
  3. 使用利尿劑(Rasitol,Spironolactone)
    1. 服用此藥物有時會引起口乾、食慾不振或頭暈,若有此現象可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切勿自行停藥。
    2. 此藥有利尿作用,故為預防脫水,請每日量體重並做記錄,以利回診時調整藥量。
  4. 腹水穿刺放液術:醫師會從病人的腹部置入一支細針引流腹水至體外。

腹水病人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1. 每日攝取水份約 1000~1500cc(最好不要超過 1500cc)。所以儘量少給予湯湯水水的食物。
  2. 若發生腹水或浮腫就需嚴格控制鹽分( 每日 500~1500 毫克以下),選擇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選用加工醃製的食物。如:油麵、麵線、運動飲料、罐頭食品、醃漬醬菜等。
  3. 烹調時盡量以白醋、蔥、薑、蒜等香料來取代食鹽的添加或改變烹調方式,如以蒸、水煮等方式來增加食物的美味。
  4. 需注意鉀離子的是否有流失,應多攝取含鉀高之水果( 例如:木瓜、香蕉、奇異果等) 。
  5. 每日固定同一時間量體重並記錄之,以了解有無水份蓄積的情形。
  6. 嚴重的腹水會引起呼吸喘的情形,可採半坐臥姿以減緩不適的情形。
  7. 若有呼吸喘、發燒、發冷、腹痛、腹圍增加、體重過度上升或降低、大小便帶血的情形宜儘快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