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治療便秘小妙方

發佈日期:108-12-01

治療便秘小妙方

便秘(constipation)指的是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硬、排便困難並需要用力排完後尚有排便感。造成便秘的機制就是大腸對糞便的輸送處理及直腸肛門的功能失常。

造成的原因主要為腹部運動失常、藥物影響及許多全身性的疾病而影響到腸胃道的功能。慢性疾病造成行動能力或智能受限制會加重便秘症狀。有時造成便秘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食物中的纖維素不足,此點在挑食的兒童頗為常見。另外,腹部或全身的肌肉無力,或是焦慮、精神上的壓力也可能造成便秘。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工作壓力大,尤其應酬聚餐的場合難以避免,以致飲食失控、腸胃不適、甚至便秘,雖非大病,卻也影響生活品質,或許也是影響身材及皮膚的罩門。以下提供治療便秘之小妙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 起床先喝溫水:起床後,未進食前先喝一杯 300 至 500cc 的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
  2. 成人建議纖維質攝取量為每天達 25-35 公克。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供應足夠之熱量及各類營養素。
  3.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包括果膠、樹膠等,富含於蔬菜、水果、大麥、豆類、燕麥等食物,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富含於蔬菜、水果、全穀類、小麥麩皮等食物。
  4. 日常生活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輔以眾多種類的蔬菜、水果,即可得到均衡的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5. 便秘患者,除了多攝取足量纖維飲食外,每天需攝取 2000 毫升以上的液體,並做適度運動及過規律的生活。
  6. 超過建議量纖維質攝取並無助益,且容易發生腹脹、排氣、腹瀉等症狀。
  7. 養成規則排便習慣:養成按時解便的習慣,可於飯後 30 到 60 分鐘去上廁所,並提供隱蔽性環境,避免情緒緊張不安。
  8. 幫腸子運動:(孕婦或腹部有傷口者不宜)可利用手掌由右上腹依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可幫助大腸蠕動、促進排便。
  9. 勿亂服成藥:避免使用會造成便秘的藥品,如加鈣或鋁的制酸劑、抗組織胺、鎮定劑、三環抗憂鬱劑、或減肥藥等。也不可濫用軟便劑及塞劑,以免造成依賴、或甚至傷害腸壁細胞,可諮詢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