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肺癌

發佈日期:108-12-01

肺癌

空氣污染和吸菸人口的增加,是促使罹患肺癌的人數直線上升的重要因素。許多研究指出,男性吸菸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不吸菸者的十倍(女性是五倍,可能女人菸量較小之故),一旦停止吸菸,危害的機會就會減少。若干礦苗的放射線、石棉、熱焦油煙氣、工廠煙塵、污染空氣中的氧化碘、鎳、鉻化物及脂肪族合碳氫化合物等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 分期
    1. 第一期:腫瘤尚在肺臟內部,未轉移至淋巴結。
    2. 第二期:已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癌瘤在三公分以上,周圍型肺癌擴大到肺門,自覺症狀與第一期同。
    3. 第三期:轉移已達縱膈淋巴結,或即將擴大到鄰接的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等。
    4. 第四期:已轉移到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的組織,轉移至脊椎骨、腦部的機會別多,通常症狀出現才知道患病。
  • 目前臺灣,肺癌雖已居癌病死亡率的第一位;但有資料顯示,至少 75%的肺癌可以避免發生。40 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照一次胸部X光及痰液檢查,你就能獲得更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