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食道癌

發佈日期:108-12-01

食道癌

與其他各種癌症相比,食道癌的發生年齡較遲,平均約在 63 歲左右。食道癌的發生,男性多於女性,約為四比一。食道癌在發生初期可能毫無自覺症狀。其症狀常是在腫瘤漸漸長大,妨礙了食道運輸功能時才發生。起初是覺得胸骨的悶感,進而酸痛;但絕大多數的病人,第一個症狀則是吞嚥食物覺得不易下嚥。在腫瘤繼續長大,向前侵犯到氣管或支氣管時,可產生氣管食道;此時病人在進食時,會將食物吸入氣管,引起劇烈咳嗽;尤其在進食流質或喝水時更易引起咳嗽。時間一久,吸入性肺炎則無法避免。

食道癌的預後很差,五年活存率尚不到 20%,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從症狀出現到診斷確定往往曠時彌月,腫瘤已經向外蔓延。

至於預防之道,菸酒都曾被人懷疑過,平日宜多攝取新鮮食物,注意營養均衡,戒絕菸酒,避免吃太燙或太粗糙的食物,對於醃漬或發霉的食物或某些含有不明成分的飲料也被認為與某些地區的食道癌有關,也要儘量避免攝取,或可減少罹患食道癌的機會。

目前手術切除後的五年存活率,尚不到 20%。這是因治療時間延誤的結果。要想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唯有病人自己提高警覺定期身體檢查,使病症早日發現及早日得到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