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痛風治療須知

發佈日期:108-12-01

痛風治療須知

  • 藥物治療部份:降尿酸藥可分為兩大類,醫師會依個人之病情不同,而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治療。
    1. 尿酸生成抑制劑:一般正常劑量是一天 2~3 顆,每 12 小時服用一次,由於有小部分的人會有過敏情況,如皮膚搔癢、紅疹、脫皮等現象,所以剛開始治療的第一個月宜從 12-24 小時由半顆開始,若有上述過敏現象,請立即停藥,如症狀未消失或變嚴重時,請立即至醫院就醫。
    2. 尿酸排泄促進劑:一般正常劑量是一天 1~2 顆,每 12 小時服用一次,大部分的人一天一顆,病情穩定後可改為一天半顆,服用此藥要特別注意多喝水,及調整尿液為弱鹼性,以免合併尿路結石。
  • 由於痛風病人合併尿路結石為正常人 1000 倍左右,為了預防發生結石及促進尿酸代謝,請服用小蘇打將尿液調整為弱鹼性(尿液理想酸鹼值為PH6.5~7.2),小蘇打之服用法請參閱說明書。
  • 多喝水,一天至少 8 杯水,(1 杯約 250cc),分次喝下,讓每天尿量保持 2000cc左右為原則(正常人尿量約為 1200~1500cc),主要目的是預防尿路結石,促進尿酸排泄。
  • 剛開始治療的 6 個月之內,由於過往沉積體內之尿酸鹽結晶會慢慢排出體外,因此可能會比未服藥前更容易疼痛發作,所以 6 個月之內除了要避免劇烈運動外,止痛藥應要隨身攜帶,以便發作時服用。止痛藥服用方法:“3-3-9”原則,劇痛時一次服用 3 顆,每次間隔 3 小時以上,一天總量最多只能服用 9 顆。疼痛不厲害時,每次服用 1~2 顆即可。如遇特殊情況開立的止痛藥,請依教導方式服用。
  • 飲食適當:控制肉類數量的攝取(尤其是紅肉)、避開動物內臟類、小魚乾、蝦蟹類海鮮、濃肉汁、雞精、蜆精、火鍋湯、肉湯、啤酒酵母、蜂王乳、綠藻精等食物,少吃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而豆類製品可限量吃,不過量即可。
  • 規律、適度運動:適度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有氧韻律操、打高爾夫球、輕鬆舞蹈)可促進血液循環,代謝尿酸。運動過程中,記得隨時補充水分,運動前後需暖身。不過,千萬不要劇烈運動,反而會影響尿酸排出,讓尿酸量突然增加,以及急性痛風發作嚴禁運動。
  • 少飲酒,尤其是啤酒、發泡酒、日本清酒、白蘭地,酒精攝取過多,會影響腎臟正常排泄尿酸功能,導致血液尿酸值上升。
  • 作息正常,避免太勞累,自我調適放鬆,減輕壓力源,戒除吃消夜習慣。

注意事項

  1. 痛風目前只能控制病情,尚無法完全治癒。因此,請不要相信有使痛風完全治癒的偏方,以免反讓病情惡化。
  2. 每天使用降尿酸藥,將尿酸控制在理想範圍之內,才不會發生尿毒症、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等致命合併症。
  3. 不要任意增減藥量,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後遺症。
  4. 加入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除了能增加對痛風的認識,也可幫助你克服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