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腎臟病臨床檢驗

發佈日期:108-12-01

腎臟病臨床檢驗

當您發現有水腫、高血壓、小便有血、頻尿、小便困難、尿量減少、疲倦、厭食、噁心、腰酸、腰痛等現象時,表示您的腎臟可能出了問題,必須儘速就醫,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小便檢查

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正確的採尿方法,宜採中段尿,女性患者將聚積在會陰部的污物清洗乾淨,月經期間宜延後檢查,男性患者包皮應清洗乾淨後取中段尿。

  • 蛋白尿
    1. 24 小時小便收集總量:定量的正常參考值為 10~150 毫克。若在 150~500毫克,為微量蛋白尿,>500 毫克為臨床蛋白尿。
    2. 單次小便收集:應以清晨未做活動前的小便做檢查,這樣就可以排除:
      1. 長站立。
      2. 劇烈運動。
      3. 發燒等暫時性蛋白尿的可能性。

      如果蛋白尿持續出現,表示腎臟有問題,應進一步檢查。

  • 血尿
  • 尿中有紅血球表示發炎或出血之可能,小便中有血為腎臟泌尿系統疾病常見症狀之一,當尿中有紅血球柱體存在,即顯示腎臟出了問題。

  • 膿尿
  • 當泌尿系統有感染時,尿中有多量白血球與膿細胞,會出現膿尿,小便呈混濁狀,常伴有頻尿、小便灼熱感。

抽血檢查

一般所謂尿毒就是血中尿素氮(BUN)昇高,實際上它只是尿毒素的一種,它和蛋的代謝、腸胃道出血有關,並不一定表示腎臟的嚴重程度,要正確評估腎功能,應作肌酸酐及其廓清率(Ccr)檢查。

腹部 X 光檢查

是最基本之腎臟 X 光檢查,不須顯影劑,對病人無危險性,大致可看出兩側腎臟之位置、大小、形狀、有無結石。

靜脈注射尿路照影檢查

利用不顯影之染劑由靜脈注入體內,顯現出腎臟、輸尿管及膀胱之形態、位置,是腎臟檢查中最有價值之方法之一。

膀胱鏡逆行性腎盂攝影檢查

對於攝護腺肥大、泌尿系統出血及膀胱內炎症、腫瘤均有直接之診斷。

血管攝影檢查

一般只限於血尿而原因不明或懷疑有惡性腫瘤時方行之。

超音波檢查

可以發現腎臟外型大小及內部構造變化。

電?斷層攝影檢查

可以看到腎臟的位置大小,更可以將腫瘤、膿包、結石、水泡、水腎的大小等清晰地顯現出來,但費用昂貴。

腎床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最直接的腎臟病檢查,不論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在病理下皆能一目瞭然正常檢驗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