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頭部外傷居家照護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頭部外傷居家照護指導

頭部外傷指頭部受到外力撞擊產生的傷害,造成包括頭皮損傷、頭骨骨折、頭顱內出血、腦挫傷(腦部受損)等。頭部外傷時,雖然受傷時意識清晰,但也可能隨著時間而漸漸產生意識障礙的現象,所以無論如何要對傷者做長時間的觀察。若有意識障礙時,多數有頭蓋內嚴重受創的情形。若外傷後意識正常,但隨時間而漸漸有意識障礙產生,患者可能有顱內出血的現象,請儘速就醫。

  • 觀察患者意識狀態的變化:在患者耳邊輕喚檢查意識狀態,同時觀察是否有嘔吐、意識不清等現象。意識清晰時較不需擔心,但若隨時間的增加而意識漸漸模糊,一時清醒又再度惡化,抱怨頭痛,反覆嘔吐持續數小時,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此時除了叫救護車外,還要將嘔吐物清除並側躺,保持呼吸道通暢。
  • 將頭部稍墊高:頭部墊高約 30 度,同時注意不可使頸部前曲,維持呼吸道通暢。
  • 出血時傷口上加壓止血:頭部血管密集所以出血量也較大,故需壓迫止血。
  • 觀察若有下列現象請儘速就醫:
    1. 持續性的嘔吐。
    2. 頭痛加劇。
    3. 意識狀況逐漸惡化。如昏睡、神智不清、說話不清、行為異常、四肢運動障礙、手腳或嘴角抽搐。
    4. 兩側瞳孔不等大、視力障礙。
    5. 不明原因發燒。
    6. 一側肢體漸無力。
    7. 呼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