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認識腦血管疾病-腦中風

發佈日期:108-12-01

前言

腦中風是一種來得突然,讓人措手不及的疾病,嚴重的話會危及身心,家人也會連帶受累,是萬萬輕忽不得的健康殺手。但只要我們瞭解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並配合改變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適度運動及按時服用藥物就可以把腦中風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因此特地編列此衛教單張,以作為您保健上的參考。

什麼是腦中風?

指突發性的腦部某一區血管發生問題--堵塞或破裂,而導致該區的腦細胞因缺血而死亡損傷,進而導致該區支配的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或意識障礙。若不及時接受有效的醫治,將會殘留中至重度殘障,需要他人協助完成基本之日常生活活動,如餵食、穿衣、沐浴等等。

腦中風主要有下列三類

  • 腦缺血性中風:大腦血管因阻塞不通,以致大腦沒有血液供應而出現中風症狀。
    1. 腦血栓:腦血管發生粥狀硬化時,容易產生血栓引起腦血栓的情況。高血壓、糖尿病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加速產生。
    2. 腦栓塞:指腦血管突然被血液帶來的塊狀雜質堵塞,該血管支配的區域也就壞死而引起腦機能障礙。
  • 腦出血性中風:大腦血管破裂,使大腦神經受損而出現中風症狀。
    1. 腦出血:主要誘因是血管硬化,再加上血壓驟然升高。常發生於中年以後的男性、肥胖、高血壓或糖尿病控制不良、工作忙碌、心情緊張、盛怒爭吵、用力解便者。
    2. 蜘蛛膜下腔出血: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的劇烈頭痛,常見原因包括腦動脈瘤破裂、先天性動靜脈畸型出血。
  •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 係因暫時性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一般在 24 小時內可完全恢復。此為缺血性腦中風的預兆,通常不會留下後遺症,但在 1 至 3 個月內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性頗高,最好能前往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腦中風的危險因素

誘發腦中風的發生的危險因素,又可分為主要和次要因素,列舉如下:

  • 主要危險因素
    1. 高血壓
    2. 糖尿病
    3. 心臟病
    4. 高齡(六十五歲以上)
    5. 有腦中風的病史
  • 次要因素
    1. 紅血球過多症
    2. 肥胖者
    3. 抽煙
    4. 喝酒
    5. 嗜吃太鹹
    6. 咖啡及茶飲者
    7. 缺乏運動
    8. 長期服用避孕藥
    9. 家族遺傳
    10. 血脂或膽固醇過高
    11. 其他藥物:有些藥物如安非他命、海洛因、古柯鹼、人參、靈芝等可能與腦中風有關

腦中風的症狀(因為腦組織受到損傷,而產生各種神經症狀),常見症狀如下

  1. 眩暈、嘔吐、頭痛
  2. 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
  3. 嘴歪眼斜
  4. 吞嚥困難、流口水
  5. 步態不穩、運動失調
  6. 言語不清或無法說話、溝通困難
  7. 大小便失禁
  8. 視覺障礙(複視、視力模糊、視野缺失)
  9. 抽搐

腦中風的治療(視病人的情況給予適當的治療)

  1. 藥物治療
    1. 降腦壓藥物使用(如高滲透性藥物的給予)
    2. 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或抗凝血藥物使用
    3. 降血壓藥物使用
    4. 降血糖藥物使用
    5. 降血脂藥物使用
    6. 軟便劑的使用
  2. 維持呼吸道通暢
  3. 補充水份,維持電解質的平衡
  4. 保持安靜,舒適的環境
  5. 給予適當的飲食及維持正常排便
  6. 預防意外傷害及各種合併症(如壓瘡、肺炎、泌尿道感染)
  7. 腦壓過高有腦疝脫危險時,給予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換氣治療
  8. 外科手術:視病情嚴重度及不同的中風型態,有些病人需接受進一步手術治療

腦中風的合併症

一般腦中風患者,長期臥床不動通常會影響到全身的器官,輕者會影響患者復原的速度,延長住院時間;重者會加重患者的身心障礙程度,甚至導致患者死亡。

常見的合併症如下:

  1. 心臟血管方面:血栓、水腫
  2. 呼吸方面:痰及分泌物不易咳出,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呼吸衰竭等
  3. 腸胃道方面:便秘,失禁,腹脹,厭食、吞嚥困難
  4. 骨骼肌肉方面:關節僵硬或攣縮、垂足、骨質疏鬆等情形
  5. 皮膚方面:可能會有壓瘡的情形
  6. 泌尿方面:小便解不出或失禁,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腦中風預防方法

  • 了解你的血壓:所謂血壓指心臟將血液打至全身對血管壁所造成的壓力,包括收縮壓及舒張壓;高血壓是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故養成每日定期監測血壓變化及按時服藥是很重要的。
  • 若您目前有在抽煙,建議您能戒菸:抽煙容易使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及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此抽煙患者比不抽煙者多三倍機會發生腦中風。
  • 糖尿病患者得到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但如果糖尿病患者能積極控制血糖與血壓,則可使腦中風的發生降低 44%。
  • 高血脂會加速動脈粥狀硬化,亦發生腦中風。正常血脂肪應符合 (1)總膽固醇低於200mg/dl(2)三酸甘油脂低於200mg/dl (3)低密度脂蛋白低於100mg/dl (4)高密度脂蛋白高於 35mg/dl。一般而言注意個人飲食與運動可有效控制血脂肪,若仍無法控制則可請教醫師用藥物治療
  • 體重的控制、規律適度的運動:眾多研究結果顯示肥胖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與高血壓,可說是集多種危險因子於一身。所以體重控制良好、規律適度的運動可減少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1. 體重的控制、規律適度的運動,運動方面最好每日作 30 分鐘中量的身體活動如健行、游泳、上下樓梯等,如無法一次完成,可分成 10 分鐘一段來做。
    2. 良好的體重控制應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 24 以下。BMI=體重(Kg)身高(m2),以體重 60Kg、身高 1.6 公尺為例:BMI=60(1.6)2=23.4。BMI 介於 2427稱之為過重;BMI>27 為肥胖
  • 頸動脈狹窄:頸動脈狹窄超過 70%者,預估有 26%會在 2 年內發生腦中風。積極治療方法可以考慮施放血管內支架或施行外科摘除斑塊手術。其他則可給予抗血小板凝聚藥物或降血脂藥物來減緩動脈硬化進行的速度和減低血栓的形成
  • 其他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適度工作,充分休息;保持情緒穩定,勿憂慮、易怒
    2. 預防便秘,多吃纖維食物、多喝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切勿用力解便,因用力時亦使血壓驟然上升,會有引起中風的可能性
    3. )淋浴水溫以 3640oC 為宜,水溫過高或過低都會使血管強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
    4. )盡量減少夜間小便的次數,半夜常起來除了影響睡眠,也易影響血壓突然升高

再度腦中風的徵兆及發生時的緊急處理

根據臨床的統計發現,曾經得過腦中風的人,再發生腦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十倍。若能熟悉腦中風前兆,於發生時即時就醫治療,對於腦中風患者癒後非常重要。

  • 腦中風前兆
    1. 突然視覺障礙(複視、視力模糊、視野缺失)
    2. 暈眩、平衡感喪失
    3. 半側臉部或肢體麻痺
    4. 吞嚥困難、流口水
    5. 說話困難、理解障礙
  • 腦中風緊急處理方式
    1. 家屬保持鎮靜
    2. 讓病人躺下,如有嘔吐時,應讓其側臥以免嘔吐物及分泌物進入氣管而引起肺炎
    3. 將病人身上的緊身衣物如領帶等解開,以維持病人足夠的換氣量
    4. 保持呼吸道通暢,維持側臥,不餵食任何東西
    5. 若有抽搐情形,用毛巾捲放至口腔中,以防咬傷舌頭
    6. 盡速打 119 請救護車送至設備完善的醫院。不可拖延,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延誤時間常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後果
    7. 急性缺血性中風 3 小時內到院,經醫師評估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把握黃金 3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