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良性攝護腺肥大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是男性專有的器官,它的位置就在膀胱底部開口的地方,大約一顆栗子的大小,將膀胱與尿道連接的地方整個包起來。前方就是恥骨(所以基本上從前方是摸不到攝護腺的),後方就是直腸(因此醫師必須靠肛門觸診來檢查攝護腺)。攝護腺肥大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明顯。40-50 歲時,只有將近 20%的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 50-60 歲則提高至 50%,80 歲以上則超過九成。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1. 頻尿。
  2. 夜尿(夜晚會不斷的起床上廁所)。
  3. 尿急(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4. 排尿困難。
  5. 上廁所時間很久卻無法將尿液排空。
  6. 急性尿阻塞。

良性攝護腺肥大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必須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性的睡眠,甚至在睡前數小時不敢喝水,且在天冷時會更加嚴重。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檢查

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

治療方式

包括藥物、手術等。

  1. 藥物治療
  2. 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不必動刀、無麻醉風險的優點,而且當症狀控制良好,且能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的話,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需定期追蹤檢查。

  3. 手術治療
  4. 最常用的手術名稱為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是使用一根極細小、精緻的儀器, 經由尿道開口進入進行手術,所以外表並無傷口。

手術後護理指導

  1. 術後當天因麻醉及尿管加壓固定於大腿上的關係,可於床上翻身,但如管路固定於大腿者,該側膝蓋避免彎曲,亦不建議下床,以防手術後出血。
  2. 手術後會以生理食鹽水點滴做膀胱灌注,以防血塊阻塞,需隨時注意保持尿管通暢,並隨時觀察尿液量、顏色(若尿液為鮮紅色;請您務必通知醫護人員)。
  3. 多喝水,以利尿液清澈(一天約 2000-3000C.C.;即 600 C.C.寶特瓶約 4-5 瓶)。
  4. 嚴禁做會增加腹內壓之動作;如用力咳嗽或解便。
  5. 請避免喝酒;因易增加解尿燒灼感。
  6. 手術後一個半月不可搬東西及傢俱,也不可以做激烈運動,提重物不要超過一公斤。
  7. 手術後 3-6 星期內,避免久坐及長途駕車。
  8. 手術後第二個月,可恢復性生活。
  9. 可行會陰運動,以恢復尿道括約肌控制力。(會陰運動是指解到一半禁住的感覺,一天 3 次每次運動約為 1 小時,每次運動約持續 3 秒鐘)。
  10. 出院後若有解尿異常,如:血尿呈鮮紅色持續不斷、發燒、解尿困難或疼痛時應立即返院求診;如果尿液為暗紅色的,表示是舊血,此時要多喝水以利把舊血塊沖出。
  11. 觀察尿液是否混濁,若有表示為精液和尿液混合產生,需立即回院檢查。
  12.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定時排便避免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