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如何由鼻胃管正確灌入食物

發佈日期:108-12-01

原則及注意事項

  1. 灌食前應先以下列方式確認胃管在正確的位置。
    1. 檢查鼻胃管的記號,應維持在護理師所做的記號處,若脫出10 公分以上時,應通知護理師重插;若未超過10 公分,檢查口腔若無為胃管纏繞,則可輕推進至原刻度位置,重新固定。
    2. 再以灌食空針反抽,若有反抽物,則就確定胃管仍在胃內。同時檢查胃內殘餘食物量,若在50cc 以上,則延遲半小時或一小時再灌 (無異狀之反抽物,可讓其自然流回胃內) 。
  2. 準備管灌食物。
    1. 若採自製,則可一次製作一天的量,放在冰箱每次取出約250cc -300cc 的量加熱並將之完全灌完(若無法全部灌完,應速放回冰箱冷藏)。
    2. 若採商業配方,應依配方上沖泡調製方法使用。若為粉狀,每次只沖泡當餐的灌食量;若為罐裝,可直接隔水加熱後灌入,如當餐未完全灌完,則應立即放入冰箱中冷藏,下次取用時仍先請隔水加熱或倒出至杯中溫熱才可食用。
  3. 使用氣管內管或氣管套管的病人,灌食前應先翻身、拍背、抽痰,氣囊是否需打氣,應遵居家護理師之指示,以免食物灌入肺內。
  4. 藥物不可與食物攪拌後一起灌入,註明飯前、飯後或睡前使用之藥物應分開灌入。

準備用物

灌食空針、管灌食物、毛巾、衛生紙。

方法

  1. 協助個案採半坐臥姿或坐姿;視需要墊上毛巾,以防食物滴落。
  2. 洗淨雙手。
  3. 灌食前先用灌食空針反抽,需有反抽誤以確定胃管仍在胃內,若抽出量在50c.c.以上,則延遲半小時再餵食,無異狀之反抽食物,可讓其自然流回胃內。
  4. 灌食空針接在胃管末端,將流質食物緩緩倒入,借重力流入胃內,灌食空針高度距腹部約30~45 公分。
  5. 灌食食物的溫度約38~40℃。
  6. 每次灌食量總量不可超過500 ㏄,速度不可太快,以免引起個案腹瀉、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
  7. 灌食過程中應避免空氣進入,以減少個案腹脹不適。
  8. 灌食過程中,若個案有異常情形,(例如:不停咳嗽、嘔吐、臉色發紫等)應立即停止灌食,並即刻通知護理師;若為非上班時間,無症狀緩解跡象,則應立移送醫。
  9. 灌食時,若感覺不易灌入,可能是管口被食物阻塞,此時先用灌食空針反抽,再灌溫開水沖通鼻胃管。若仍然無法灌食,則與居家護理師聯絡處理。
  10. 灌食後,以清水30~50c.c.沖洗鼻胃管以防止食物殘留鼻胃管壁,將鼻胃管反褶塞入開口處或以栓子塞住。
  11. 灌食後,繼續採半坐臥姿或坐姿,且勿翻身或抽痰,以免刺激引發嘔吐,約30~60分鐘後再平躺。
  12. 將灌食用具清洗乾淨晾乾後,放置於清潔容器內,以備下次使用。
  13. 紀錄此餐的灌食內容及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