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測量血糖

發佈日期:108-12-01

原則及注意事項

  1. 遵守血糖機廠商建議的使用原則。
  2. 注意試紙使用期限,開封後應於2個月內用完。
  3. 每次測量結果都應記錄下來。
  4. 血糖測量次數依醫護人員指示。
  5. 身體不舒服時,如:疲倦、心悸、冒冷汗、發抖、嘔吐、食慾不好時,除要告知醫護人員外,並應立即檢查血糖。
  6. 正常血糖值是80-120mg/dl(禁食8小時以上)。

測量血糖方法

  1. 先輕輕柔捏欲針刺之指尖。
  2. 以酒精消毒指尖。
  3. 使用後的針應放入堅固的收集盒。
  4. 依照廠商提供使用方式執行,讀取血糖值。
  5. 輕刺指尖後,擠出一滴足量之血滴於試紙上。

使用胰島素的方法

  1. 胰島素注射部位必須依照指示輪流注射。避免注射紅、腫、癢的部位。
  2. 若有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應立即通知家屬及醫護人員;並依指示意識清醒者,立即喝半杯果汁或糖果,若意識不清醒或昏迷需送醫院。
  3. 未開封之胰島素,可置冰箱下層,攝氏2~8℃ 冷藏,依瓶上有效日期保存,避免結凍。
  4. 平日使用之胰島素,放在室溫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可保存一個月。
  5. 藥勿放在兒童觸手可及之處。外出旅遊時,放在皮包內,避免日曬即可。
  6. 將針頭用針頭套子蓋好,並確定注射筒和針頭丟棄在硬的塑膠容器內,避免刺傷別人,及被人撿去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