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病人之運動

發佈日期:108-12-01

運動糖尿病病人的好處

  1. 促進胰島素發揮功能,有助於血糖控制。
  2. 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3. 減輕體重,維持理想體重。
  4. 增加血液循環、肌肉、血管彈性,有助降低血壓。
  5. 增加心肺耐力。
  6. 增強自信心,變的較積極、樂觀。

運動的種類

能增進肌肉使用氧氣以迎合能量需求的有氧運動最佳,可選擇以中等?度的耐力運動例如:快走、散步、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爬樓梯、太極拳、外丹功及體操等,但必須在您維持輕鬆的心情下為目標。

運動前禁忌評估

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視力模糊、玻璃體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等皆會有運動上的限制,最好先接受醫師評估再決定運動種類與強度。

  1. 有急性感染、發燒、感冒、尿道炎、傷口感染等。
  2. 常有低血糖發作及空腹血糖值超過300mg/dl以上、運動前血糖值超過250mg/dl者。
  3. 已服用口服降血糖藥或施打胰島素但卻未進食者。
  4. 不能在飯前或飯後ㄧ小時內運動。
  5. 極端溫度(高溫、急冷)和天候不良(霧天、雨天)不宜做戶外活動。

運動的原則

  1. 時間:最好在飯後1-2小時或與醫師討論最適合您的運動時間,避免在藥物如胰島素作用高峰時段運動,每週至少要運動150分鐘,每次運動時間約20-40分鐘。
  2. 次數:最好能規律持久的運動,目前希望ㄧ週運動5次效果較佳。
  3. 強度:運動的目標在於使運動時心跳達到相關年齡運動後最大心跳速率的70%~85%,但需以心臟能負荷的程度為前提,不可勉強。最大心跳速率=220-年齡。

應注意的事情

  1. 運動時需穿著適當的鞋、襪(寬頭包鞋、棉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要赤腳或穿涼鞋運動。
  2. 隨身攜帶方糖、糖果或含糖飲料,以備低血糖時,可以使用。
  3. 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件,避免單獨運動。
  4. 運動強度要慢慢地增加,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緩和運動。
  5. 晨起運動者不可空腹運動以避免清晨起床後低血糖的發生。
  6. 避免黃昏後激烈運動,以免半夜有低血糖發生。
  7. 運動時間若超過一小時以上請補充一份主食。
  8. 運動後充份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