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1. 水果類:2-4份。
  2. 蔬菜類:3-5碟。
  3. 全穀根莖類:1.5-4碗。
  4. 豆魚肉蛋類:3-6份。
  5. 低脂乳品類:1.5-2杯。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定時定量

每餐飲食要依照計劃的份量,不可任意增減。因為食物的種類和量的多少,會影響血糖的高低,切忌千萬不可暴飲暴食,使血糖值起伏太大,尤其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容易加速併發症的產生。且兩正餐之間需間隔4~6 小時。

多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膳食纖維是不被腸道吸收的多醣類,不產生熱量、可增加飽足感及有助延緩血糖的上升。每日建議量為 20~35 公克,如:全榖類(糙米、全麥麵包)、豆類(紅豆、綠豆)、蔬菜、水果等。

含脂肪、熱量較高的食物應儘量避免

  1. 低油飲食,可適度減輕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烹調宜少油,如:煮、蒸、涼拌、烤、滷、燉等方式以替代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
  2. 油脂類,可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芥花子油),應配合飲食計劃的建議,除應避免使用動物性油脂外(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皮類),亦應避免含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建議可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果類(如:腰果、杏仁豆、核桃等),或種子類(如:芝麻、葵花子仁、南瓜子等),但其仍屬於油脂類,所以仍須控制其份量。
  3. 反式脂肪酸,如:油炸加工、速食品、氫化脂肪(乳瑪琳、酥油、白油等)、烘焙食品、糕餅類等,攝取應降至最低。
  4. 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 膽固醇食物只含在動物性食品中,尤其是蛋、魚卵、及動物內臟,而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膽固醇。

精緻糖或加糖的食物,應請營養師指導後再食用

當血糖控制不好時,最好不要食用。 下列食物均添加了精製糖類,如:

  1. 飲料類:汽水、可樂、加糖飲料或果汁。
  2. 調味料:砂糖、冰糖、果糖、糖漿、蜂蜜、葡萄糖、麥芽糖。
  3. 其 它:果凍、果醬、蜜餞、煉乳、布丁、冰淇淋、各式糖果等。

飲食不可太鹹,多選用新鮮食物

避免使用過多調味料(醬油膏,豆辨醬,沙茶醬等)、罐頭、醃漬、加工及冷凍食品。

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

代糖不含或只含極低的熱量,糖尿病患可利用它來替換糖調味,如:糖精、阿斯巴甜(對苯酮尿症者需禁用)、醋磺內酸鉀(對鉀排泄不良的腎臟病患禁用)。

可任意選用的食品

  1. 清湯、蔬菜湯、蔬菜。
  2. 無糖或加代糖之果凍、飲料等。
  3. 調味料,如:檸檬、薑、蒜、肉桂、八角、花椒及溫和天然香料等。

儘量減少喝酒

糖尿病控制不好時,禁忌喝酒。如果平均一星期必需外宴三次以上,請告訴營養師將飲酒量計劃於您每日的飲食內。千萬不可因酒的攝取而將食物減量,避免空腹喝酒,否則容易造成低血糖。

儘量減少赴宴

若必須參加時,應謹遵守該餐的食物種類及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