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肺囊蟲肺炎

發佈日期:108-12-01

肺囊蟲肺炎

肺囊蟲肺炎是一種肺囊蟲(Pneumocystis species)所引起的肺部感染症,常見於早產兒、患有慢性疾病及營養不良的嬰兒,成人則常見於使用免疫抑制劑或HIV感染者而導致後天免疫不全的病人身上。

1909年Chagas在研究錐蟲(trypanosome)時發現肺囊蟲, Dr. Carini也約在同時於受感染的老鼠身上發現這個病原,起初兩人都認為發現了一新型的錐蟲,一直到數年後Delanoes 才確認這是一種以肺部為主要感染部位的新病原體,將之命名為卡氏肺囊蟲(Pneumocystis carinii)。一開始因為形態學上的類似,此病原體被歸類為原蟲,1988年後以核酸及生化的分析結果發現其實更接近於黴菌。

傳播方式

肺囊蟲的傳染途徑仍不十分清楚,幾十年來大家比較同意的理論是潛伏在人體的肺囊蟲當人的免疫系統有問題才發病,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導致新感染發生的主要模式,在動物模式研究中也證實可透過空氣傳播;另外從環境中感染也是可能的,不過目前尚不清楚確定的來源及模式。

發病症狀

  • 肺囊蟲肺炎是常見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的定義感染症(AIDS-defining illness),大部份發生在HIV感染後CD4下降到200以下的病人。
  • 病患主要的症狀表現是漸進性的呼吸短促、發燒、無痰性乾咳、胸痛,極少數會咳血;幼童重症者可能產生發紺、鼻翼扇動和肋間凹陷。
  • 胸部X光檢查典型上會呈現雙側瀰漫性浸潤,向肺門周圍延伸。
  • 實驗室檢查常可發現血液氧飽和度下降。
  • 肺部以外的感染可能產生甲狀腺快速腫大、骨髓壞死造成全細胞減少、視網膜棉絮斑、外耳道息肉樣病兆、肋膜積液、脾臟、肝臟、腎臟和腎上腺產生點狀鈣化等症狀。

預防方法

  • 感染HIV之病患如果CD4低於200則須服用預防藥物(primary prophylaxis)-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TMP-SMX),如對TMP-SMX過敏者,可使用Dapsone或Pentamidine(噴霧劑)。另外已感染的病患在治療後也必須繼續服用預防的劑量(secondary prophylaxis),直到使用高效能抗病毒藥物(HARRT)後CD4大於200才可以停藥。
  • 改善一般免疫功能或提高針對病原體之免疫力(如major surface glycoprotein)。
  • 免疫功能不全或受損者避免直接觸感染肺囊蟲肺炎之病患。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首選抗生素是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不過由於這是種磺胺類的藥,有些人可能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所以可能要改用其他的替代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