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發佈日期:108-12-01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的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的肝臟疾病。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就叫做A型肝炎。

A型肝炎無特別季節變化,一年四季皆可發生。A型肝炎的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兒童時期感染多不出現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康復後不會遺留後遺症或復發,死亡率僅約千分之一,通常是猛爆型肝炎導致死亡,而且好發於老年患者。

A型肝炎的診斷,是依據急性期或甫感染患者(感染後2-4週內)之血清A型肝炎IgM抗體檢驗,通常臨床症狀出現前及出現後4至6個月內,都可測得IgM。

傳播方式

為糞口途徑的傳染。因此,當沒有抵抗力的人吃到或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時,就會感染到A型肝炎。在發病前1-2週,可於感染者糞便中檢出大量病毒,並在肝功能指數上升或臨床症狀出現後,迅速減少。

潛伏期

15至50天,平均為28-30天。

發病症狀

發病情況通常為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預防方法

  1. 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是水產貝類,另外也應加強食物製備者如廚師及飲食從業人員之衛生觀念。
  2.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預防糞口途徑的傳染。
  3. 注意環境衛生,特別是廁所環境清潔。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針對A肝病毒,並沒有已證實療效的特效藥物,良好的支持性療法可幫助絕大部分的病人渡過難關。

若出現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黃疸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1. 目前政府針對國內設籍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高感染平地地區)及金馬地區出生滿2歲以上之學幼童與未具A型肝炎抗體之血友病病患,提供免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
  2. 針對體內沒有A型肝炎抗體保護的人及高危險群,如廚師及飲食從業人員,建議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
  3. 將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例如:東南亞、中國大陸等)的人,在啟程一個月前,建議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第一劑,使體內產生保護性抗體,後續再完成第二劑之接種。
  4. 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完成2劑之接種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