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

發佈日期:108-12-01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是由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一般腸道大腸桿菌」也就是我們平常俗稱的大腸桿菌,為人體內之正常菌群,存在於小腸中,可以提供人體所需之維生素B12及K,亦有幫助人體抵抗病原菌入侵的作用。在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使人體發病。但是「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就是可以產生類志賀氏毒素的細菌,目前已知血清型約100多種,較常見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是O157:H7。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會釋放出毒素,引起人體腹痛、嘔吐、腹瀉及拉血便等症狀,甚至會引起嚴重合併症及死亡。歐洲地區於2011年5月至6月期間,發生大規模O104型大腸桿菌感染事件,大多數病例均具有德國旅遊史,經調查為食用受污染豆芽所引起的流行疫情。

傳播方式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存在於牛隻的腸道中,其他動物也可能帶菌,主要是吃到被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菌污染的食物所傳染,最常因烹煮不當的牛肉(特別是絞肉)、未妥善殺菌的生牛奶或果汁所引起,亦可經由受污染之水源(如未經消毒之飲用水、游泳池水)引起。

有時亦透過直接接觸動物,使得致病的出血性大腸桿菌由口而入而染病,或與被該菌感染的患者接觸也可能感染。

潛伏期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潛伏期約2~10天。

發病症狀

在感染初期,患者會出現腹瀉、腹部絞痛、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出血性腹瀉、腎衰竭、栓塞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主要為成人)、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主要為小孩)等症狀。

預防方法

  1. 避免生食,並小心加熱處理食物,因此食物在食用前必須充分加熱煮熟,特別是食物中心部位。
  2. 避免飲用未經滅菌處理之生乳或果汁。
  3. 煮熟之肉品,勿再接觸到盛裝生的肉品之容器或用具。
  4. 加強飲用水的衛生,如注意儲水設施、水源是否遭受污染。
  5. 處理食品及用餐前,手要清洗乾淨。
  6. 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或患者後,必須使用肥皂洗手。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民眾如有疑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將旅遊史告知醫師。而醫師若遇疑似病患時,請儘速通報衛生局,並採集相關檢體送驗,及早給予病患適當治療,並防範疫情之擴大蔓延。

預防接種建議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