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流行性斑疹傷寒

發佈日期:108-12-01

流行性斑疹傷寒

流行性斑疹傷寒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疾病。

流行性斑疹傷寒有不同的先期徵兆,通常是突發的症狀,包括頭痛、畏寒、虛脫、發燒和全身疼痛等症狀。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致死率可高達10%至40%,且隨著年齡越大死亡率越高。

流行性斑疹傷寒輕度的感染可能沒有明顯症狀,特別是在幼童及曾經得過病的人,但是在數年後可能復發,此時症狀較溫和,併發症較少,復發的致死率也較低。

傳播方式

體蝨因吸食流行性斑疹傷寒病患的血而受到感染,受到感染的蝨子會在糞便中排出立克次體,而且蝨子常在吸血時排便,因此蝨子在吸人血時,立克次體常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也曾經有病例是因為吸入乾燥的蚤糞而感染。

潛伏期

地方性斑疹傷寒的潛伏期約1至2週,通常為12天。

發病症狀

感染流行性斑疹傷寒的患者大部分有頭痛、畏寒、虛脫、發燒和全身疼痛的現象。

發病5至6日後全身會出現出血性小丘疹,1至2週後可能會出現意識不清。

預防方法

「保持個人衛生」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1. 多洗澡和勤換洗衣服,並改善居住條件。
  2. 有感染流行性斑疹傷寒可能性的民眾,應勤洗頭髮,將床單、被套等寢具用水煮沸,以撲殺體蝨與蝨卵。
  3. 在可能孳生體蝨的衣服與處所,噴灑殘留性殺蟲粉,但噴灑時務必配戴防護手套。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針對流行性斑疹傷寒的治療方式主要是抗生素療法。

如果被體蝨叮咬後出現頭痛、畏寒、虛脫、發燒和全身疼痛的現象,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體蝨叮咬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