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流行性腮腺炎

發佈日期:108-12-01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引起,屬於急性病毒性疾病。

國外資料顯示未接種流行性腮腺炎疫苗之成人中,80%皆有抗體產生,暴露的人中約有三分之一屬無症狀感染。大部分小於2歲的幼兒感染為沒有明顯症狀的感染。依據國內資料,腮腺炎好發於春、冬二季,並且盛行於9歲以前,以4-9歲為最高峰。

傳播方式

流行性腮腺炎是經由飛沫及直接接觸病人的口水所傳染的。

可傳染其為流行性腮腺炎發生前6-7天至發生後9天,尤其是發病前48小時之感染力最強,病發後14天內尿中可能帶病毒。無症狀之感染亦具傳染性。

潛伏期

典型腮腺炎的潛伏期約12-25天,一般為18天。

發病症狀

流行性腮腺炎的前趨症狀為1-2天的疲倦、食慾不振,接下來為腮腺疼痛、發燒、喉嚨痛,有時伴隨顎下腺的症狀。主要臨床特徵為發燒、頭痛、腮腺(耳下腺)腫大、一個或多個唾液腺腫大且壓痛。

預防方法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3.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4. 患者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5. 依循國內常規預防接種時程施打MMR疫苗。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德國麻疹病人在發病前即具有感染力,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因此,家長應依循國內常規預防接種時程,讓小朋友於出生滿12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MMR活性減毒疫苗。

依據文獻資料顯示,接種一劑MMR疫苗,對流行性腮腺炎的保護力可達80 %;接種 二劑MMR疫苗後,對該病保護力可提升至約90 %。

預防接種建議

一般無特殊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例如多臥床休息、適當補充體液、給予退燒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