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梅毒

發佈日期:108-12-01

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性傳染疾病。

梅毒是全球普遍存在的性傳染疾病,病患多半是15~59歲性活躍期的男性與女性。如果婦女懷孕時感染梅毒,嚴重還會引起死產或胎兒死亡。

傳播方式

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傳染,也會透過輸血傳染。

如果傷口直接接觸到感染病患的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或其他黏膜分泌物、體液及其他分泌物,也可能被傳染。

嬰兒也可能會因為媽媽得到梅毒,懷孕初期未接受適當治療,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新生兒感染先天性梅毒,嚴重甚至會導致死產或死亡。

潛伏期

典型梅毒的潛伏期約10~90天,一般為3週,但也可能更久。

發病症狀

梅毒是全身性慢性傳染病,症狀很複雜,而且變異性也大梅,梅毒通常會在皮膚或黏膜破損處形成病灶,而且很快散播到全身,侵犯全身的器官及組織,但病患也可能完全沒有臨床症狀。根據傳染期程及傳染性之有無,梅毒分為早期及晚期梅毒。

早期梅毒:指感染後兩年內之時期,傳染性較強;感染後在接觸處出現無痛性潰瘍與硬性下疳,傳染性極高,容易發生在男性陰莖任何部位,女性則是在陰道。早期梅毒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經過數週後,硬性下疳也會自動癒合消失,但病情會越來越嚴重。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包括頭痛、倦怠、噁心、發燒、體重減輕,或有肌肉及關節疼痛的現象。

接下來會出現皮疹,常是全身皮膚隆起紅豆般大小的疹子,全身性淋巴腺腫也是常見症狀之一,腫大之淋巴腺像橡皮一樣硬,沒有痛覺,常見於鼠蹊、頸部、枕部、腋部及上髁部之淋巴腫。

接下來梅毒進入完全無臨床症狀的時期,可能幾個月甚至20年不等。在這段時期內,這類病人雖然並無臨床症狀,但體內仍然有梅毒螺旋菌存在,對身體組織器官仍有破壞性。常會影響到神經系統但症狀輕微不明顯,主要為頭痛、嘔吐及視乳頭水腫等。復發性皮疹及黏膜病灶可能會再度出現,造成復發性梅毒。

晚期梅毒:通常發生於感染後3到7年,通常傳染性較弱,主要症狀為「梅毒腫」,容易發生於皮膚、上表皮組織以及骨骼肌肉組織。

先天性梅毒:先天性梅毒不是遺傳性疾病,是由媽媽垂直感染嬰兒,臨床症狀最早出現水?,容易發生在手掌及足蹠,可能新生兒出生即存在,其他包括老人樣容貌、色素沈著斑、梅毒性禿髮、梅毒性甲床炎及黏膜斑疹、梅毒性鼻漏。此外還有極端疼痛性之梅毒性假麻痺,輕觸也會引致嬰兒大哭。

預防方法

  1. 避免多重性伴侶。
  2. 性行為過程中,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
  3. 如有懷疑自己感染梅毒,勿自行至藥局買藥或誤信偏方,請儘速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
  4. 於孕期第一妊娠期時,孕婦應接受產前梅毒健康檢查。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已有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梅毒。

如果出現梅毒臨床症狀或懷疑自己感染梅毒,請立即就醫治療,可至醫療院所泌尿科、皮膚科、婦產科等科別看診,亦可參考本局之友善性病門診推薦醫師名單,並同時接受愛滋病毒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