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抗藥性菌株照顧者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108-12-01

疾病概述

多重抗藥性微生物(multiple drug resistant organism; MDRO),主要是以細菌為主,其定義是對一種以上的抗生素有抗藥性的微生物。

傳染方式

大多是以接觸傳染的方式為主,如:污染的手、衣物或環境,少部分像進行可能有液體飛濺的治療,如:傷口灌洗、抽痰,會經由飛沫傳染。

預防方法

做好以下標準防護及接觸防護措施,即可避免感染。

  1. 接觸病人前、後,請確實洗手,可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
  2. 接觸病人後,未經徹底洗手,請勿碰觸口、鼻、眼等處黏膜。
  3. 病人間的床距間隔大於 1 公尺並拉上病床邊的床簾,避免飛沫傳染。
  4. 來院探視病友時,請勿隨意與其他病友肢體接觸。
  5. 必要時應適當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環境清潔注意事項

  1. 對已知被感染多重抗藥性微生物的病人,應使用專屬的非重要醫療器具(只與病人皮膚接觸,不與黏膜或無菌身體部位接觸之醫療用物)。
  2. 針對採取接觸防護措施的病人,其病室清潔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清潔與消毒的重點在於病人常接觸的環境表面(例如:床欄、活動式便盆椅、病房內衛浴設備及門把)與病人周圍的設備。
  3. .正確漂白劑(5﹪次氯酸鈉)稀釋使用方法如下。

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濃度和使用:

  1. 初始溶液:大部分家用漂白水含有5%次氯酸鈉(50000 ppm有效氯)。
  2. 建議稀釋比例:若是含5%次氯酸鈉,建議以1:100稀釋。也就是1份漂白水加99份的冷水作為表面消毒。若需要不同濃度的漂白水也可依此稀釋比率調整。如含2.5%次氯酸鈉,則是2份漂白水再加98份的冷水。
  3. 稀釋後有效氯含量:含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以1:100稀釋後則是0.05%或500 ppm有效氯。不同濃度的漂白水以同比例稀釋後則會得到不同含量的有效氯。
  4. 不同消毒方式的接觸時間
    1. 擦拭消毒不具孔隙的表面。
    2. 浸泡消毒方式在消毒擦拭之前應將表面的有機物清除乾淨,例如:分泌液、黏液、嘔吐物、排泄物、血液和其他體液,使漂白水可以充分作用。
    3. 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
    4. 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