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腸病毒防治

發佈日期:108-12-01

疾病概述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以4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腸病毒感染並不是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

傳染病通報時效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屬於第三類傳染病,醫師或醫療(事)機構於診治或發現符合或疑似下述定義之病人時,應於一週內向當地衛生局報告。

傳染方式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臨床症狀

腸病毒感染較常見的疾病、臨床症狀及可能病毒型別如下:

  1. 泡疹性咽峽炎:由 A 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 4 至 6 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2. 手足口病:由 A 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 71 型引起,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 7-10 天。
  3.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 B 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又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
  4. 流行性肌肋痛:由 B 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病程約 1 週。
  5.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 A 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持續 4 至 14 天。
  6. 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治療照護

腸病毒感染症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 7 到 10 天內自行痊 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對於急診之腸病毒病人,請持續監控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必要時照會有經驗之兒科醫師。

預防方法

  1.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2. 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3. 腸病毒消毒方法:
    1. 消毒方法的選用:
      1. 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
      2. 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3. )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 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4. 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5. 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2. 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方法(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1. 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 500ppm 濃度之漂白水。
      2. 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 1000ppm 之漂白水。
      3. 以泡製 500ppm 含氯漂白水為例:
        • 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 5 到 6%)5 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 15 至 20cc)。
        • 加入 10 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 1,250cc,8 瓶即等於 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3. 環境消毒重點:
      1. 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
      2. 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3. 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