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認識細懸浮微粒 PM2.5

發佈日期:108-12-01

認識細懸浮微粒 PM2.5

懸浮微粒(統稱PM,含有粗及細懸浮微粒)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可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增加肺癌的危險,而易感性族群會受到更大的危害。

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皆是易受懸浮微粒影響之危險族群。國民健康署建議隨時注意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情報或訊息,若環保署有發布相關空氣品質惡化之通報,請民眾注意並依照下列建議,做好自我保護:

  1. 建議外出可帶口罩。
  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 ,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5. 運動員需減少室外練習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