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紹

科室介紹

藥劑科

科室介紹

  本院自民國五十四年開幕以來,藥事作業就一直是維持著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全天候提供『以病人為優先』的優質藥事服務。從草創時期的『藥劑室』,備有三百多種藥品,然後到達備有一千多種藥品的黃金時期,接著經歷健保以及配合醫院評鑑的相關規定,如今的『藥劑科』仍堅持備有七百多種藥品,以提供民眾優良品質的用藥為前提,不以營利為目的,隨時守護著民眾的用藥安全。


服務項目

  • 調劑服務:
    包括門、急診及住院病患藥品調劑。備有「自動包藥機」輔助藥師調劑業務,提昇調劑速度及正確性,減少病人候藥時間。住院藥品調劑均採用「單一劑量調劑作業」,提供正確藥品及劑量給正確的病人,減少藥品的浪費及縮短護理人員給藥時間,避免給藥錯誤。
  • 藥物諮詢服務:
    由資深的諮詢藥師接受病患及醫護人員所詢問的問題,進行相關資料的蒐集分析及評估,並即時提供專業的解答。
  • 臨床藥學服務:
    由臨床藥師直接參與病患照顧的工作,當醫師診斷疾病考慮用藥時,臨床藥師根據每位病患的特殊狀況提供適當藥物治療建議給醫師,並追蹤與檢討病患用藥情形,監測藥物療效及是否有不良反應發生。臨床藥師的功能可確保病患用藥之合理性、有效性、安全性及經濟性。同時使病患得到良好的藥事照護。
  • 藥品管理服務:
    本院藥品均採用符合cGMP規定之藥廠產品,並對藥品進行抽驗,以提供最安全的用藥給病人;另對管制藥品及抗生素設置管理辦法,避免藥品不當使用。而病房常備藥品則定期進行抽查,防止藥物過期等不當情事發生。

服務特色

  • 醫囑系統全面電腦化:
    建置藥品管理系統,包括健保用藥規範設限、重複用藥管控、藥物交互作用提示、每日藥物極量限制、管制藥品及抗生素管控等,目的在減少不必要的藥品花費、降低給藥錯誤,提昇病人用藥安全。
  • 提供病患及醫護人員完整用藥資訊:
    包括提供病人藥品衛教單張、用藥記錄卡,並舉辦各項用藥安全講座,包括:抗生素、流感疫苗等並配合執行;藥袋標示除符合衛生署規定十三項標示並加註警語(副作用)外,另標示藥品外觀描述、藥物中文名,並全面更新藥袋為中英文雙語印刷。
  • 服務社區的養護所藥事服務:
    配合本院服務社區的宗旨,提供合約養護所、安養中心定期藥事管理服務,包括協助單位住民用藥照護、藥品管理、藥物諮詢及持續教育等。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12:00 、 下午13:30~17:30

聯絡我們

    (+886)2 2771-3161 #161
    country_pharm@country.org.tw